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京都七日的一個人"自遊行"-後記:關於食、衣、住、行。

除了之前幾篇貼文記載這次京都遊覽過的景點外,這篇就來一些分別關於食衣住行的補充紀錄,趁著記憶還在,提供下次旅遊參考(也避免我老年失智😅)啦。
食:鳥せい(Torisei)、新福菜館、拉麵小路東大拉麵。
衣:三井MITSUI OUTLET PARK 滋賀龍王。
住:APA別墅酒店-京都站前(APA Villa Hotel Kyoto Ekimae)。
行:機場往返、京都巴士一日乘車票。


關於*食*
這間鳥せい(Torisei)是我誤打誤撞發現的,竟然還有彩蛋,相當驚喜;就在京都車站正對面京都塔下的京都塔飯店(Kyoto Tower Hotel)地下一樓。
鳥せい(Torisei)位置是在靠邊的角落區,可以在櫃檯前點好看板上的簡餐後,外帶或在外圍的公共區食用;也可以進入櫃內看菜單另點(消費當然稍高些)。

有個小捷徑是從京都車站出來後跨過馬路就是京都塔飯店(Kyoto Tower Hotel),在外面一樓Starbucks旁邊,也就是十字路口的轉角處,有個可以直接下樓的通道。下去後到地下一樓,注意左邊有個玻璃門,推門進去就是京都塔飯店它營業到晚上十一點的美食街啦!
注意:別順勢走到地下二樓,那是通到車站前地下街Porta大賣場,雖然裡面也有很多美食、服飾店鋪😛。
第一次來時直接在櫃台點好後,在外面公共區食用的是:左邊是三串不同口味的雞肉串燒(430日圓含稅),右邊則是燒烤雞肉飯とりめし(620日圓含稅)。醬汁相當入味,小小驚豔!覺得可以再來👍!
第二次光臨就直接進入櫃內啦!大約有十來個座位區,牆壁現在關著那面算包廂吧,客人多時就會整個打開。人少時關起來也不會顯得空洞。
這次的大彩蛋是後面那碗炸雞皮捲心菜沙拉😍!
大驚艷則是前面這個「鳥い風雞飯」👏👏👏。
一開始我是被目錄的照片吸引到的「鳥い風雞飯」(參考下下圖最上面那項)。其實再坦白一點來說,當時我以為照片中那白色小瓶子裝的是附餐清酒😂,於是不囉唆就點了它。等到送上來後,心想怎麼沒附個小酒杯?拿起瓶子問了服務人員,她用手勢跟我說:把它倒入飯裡。我才恍然大悟(沒有大誤),原來這可能也是泡飯的一種;把大盤子裡面的七、八種配料,全部倒入白飯上後,再把瓶中的“高湯”加入碗中,略加攪拌就可以食用啦。
第一口吃下去,不知是高湯的關係,還是所有配料綜合後,味道整個一起散開的關係?整個驚為天人,太好吃了!我這個一向對吃很沒感覺的人,當下只有「美味、好吃」這感覺佔據我大腦裡👍👍👍!
回台灣後沒多久,無意中剛好看到緯來日本台「妙國民糾察隊」在介紹源自於奄美大島(甚至有人說是沖繩),發揚光大於鹿兒島的「けいはん-雞飯」,突然驚覺這不就是我在京都吃到的「鳥い風雞飯」!也因此更了解大盤子裡面的七、八種配料,有木瓜漬,還有冬菇、蔥花、蛋絲、紫菜絲、紅薑和雞絲等等。邊看節目時,也不禁嚥口水回憶起當時的美味感覺啦😘!
我承認我是雞皮控。看到這道沙拉怎能不點?!而它也沒讓我失望👍!
鳥せい(Torisei)桌上造型簡單大方的服務鈴,不需東張西望,等待注視;若無其事裝高雅的按下去就會有人過來😎。沒錯!我是十八桌,相當滿意這數字,😆呵。
第三次來鳥せい(Torisei)時,也是要搭飛機回台灣的那天點的照燒雞肉飯。
午餐套餐只供應到下午兩點的照燒雞肉飯(970日圓含稅)。

回來後上網查才知道,這間鳥せい(Torisei)也是蠻有歷史的燒烤名店,已經傳到第十一代囉。就在京都塔飯店(Kyoto Tower Hotel)地下一樓,大推👍!
這家有七、八十年歷史的「新福菜館」是開始準備京都旅遊資料時,剛好也是看到緯來日本台「妙國民糾察隊」在介紹京都美食時筆記下來的;在它的隔壁還有家差不多歷史的老店「第一旭」拉麵店。
節目中推薦「新福菜館」的是中華炒飯、中華拉麵。

因為它剛好就在京都車站附近,離我這次住的APA Villa飯店也只隔一條街,就順便路過去吃吃看囉。
店面不大,吧檯不算的話,連我這桌大概是共有六桌左右的座位。
本想點個中華炒飯跟中華拉麵一併試試,但怕沒那個胃;我點的是中華拉麵「中華そば(並)」(並是中碗的意思),700日圓
坦白說,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是OK吃啦,只是覺得偏鹹了些....🤫。
江湖傳說是要把湯喝完啦,但對面跟我併桌的日本人也沒喝完就離開(倒是看他一開始時撒了不少胡椒粉🤭),我也就不客氣的把杯子的水喝完後,就結帳告退啦。
走出來後反而發現隔壁,也是「妙國民糾察隊」節目中有介紹的「第一旭」拉麵店門口已經排了不少人。感覺上「新福菜館」較多當地人,「第一旭」則偏多觀光客;各花入各眼啦🤓!
東大拉麵是京都車站旁的伊勢丹百貨公司十樓的拉麵小路美食區其中一家,這個拉麵小路聚集了十家左右來自日本各地著名的拉麵。
在這裡吃完了,還可以順路繞到旁邊相通的空中徑路Sky Way(空中走廊),俯瞰車站內外週遭景觀;再順著京都車站著名的流水電梯、梯田形式的大階段(階梯),慢慢走到一樓幫助消化喔。
今天胃口不錯,點的是「東大セツト」(Todai Set)拉麵炒飯套餐,1200日圓。
炒飯不錯吃,吃了幾口才想到要拍個照留個紀錄😊。拉麵的話,也還是覺得有點偏鹹;但五花肉肉量、蔥花等配料相當豐富。
生雞蛋就在桌上,歡迎自取加入麵中,免費提供啦!
可能跟我一樣不敢吃生雞蛋的人不少,眼珠轉動發現附近的人都沒加😛!事後想想,莫非或許就是要加個生雞蛋來中和湯的鹹度🤔?!
參考一下其它組合及價目表。
營業時間:11:00~22:00(最後點餐21:30)。
關於*衣*
三井MITSUI OUTLET PARK 滋賀龍王是距離京都最近的暢貨中心。在京都車站後站可搭乘需付費的直達巴士,車程約五十分鐘。購票處位於京都車站二樓近鐵巴士營業所。從車站二樓沿著伊勢丹百貨外圍的大通道走來,順著指標「近鐵電車」(八条西口)前進,下個小階梯後右轉就是近鐵電車的搭乘出入口。跟著圖中學生再往裡走。售票處就在走過白色招牌「近鐵京都駅」後的左邊。
巴士搭乘處則在八条西口。也就是剛剛沿著伊勢丹百貨走來的大通道繼續直走,出西口後往左走下一樓後繼續直走,就會看到一排巴士停靠站,最後一個就是要搭乘的F3巴士乘車處。
售票處就在走過白色招牌「近鐵京都駅」後的左邊,也就是現在圖中學生排隊正前方的玻璃門裡面。
推門進去後往右邊最裡面的辦公桌區就可以找票務人員購買啦。跟票務人員說明要去的日期跟班次即可,週末假日班次較多,單程1000日幣,來回1500日幣;平日就只有一班來回而已喔。
票價有點貴,但上車後填了個問券,下車後帶著問券在三井的綜合服服務台,可以兌換兩張500圓日幣的購物抵用券(5000元以上可使用一張)喔;也算是補貼車資啦。很好的行銷策略,台灣的outlet有考慮試試嗎?!😉
另外當時票務人員跟我說購買後不能更換班次,只好預訂抓我較有把握的稍晚回程時間;但我後來當天購物完,時間還早,心想不妨試試去排稍早的班次;上車前拿票詢問司機,司機也讓我上車了(可能也要剛好有座位吧)。
建議來前要稍作一下功課(若來不及,車上應該也都有DM可參考),不妨先把你要逛的品牌位置找好;然後看是不是從最遠的櫃位(或最高樓層)開始,然後再一路逛買回入口附近。這樣比較能掌握回程時間喔。

在這裡祝你旅途愉快,購物更開心喔😀😀😀!
 關於*住* 
這次入住的是APA別墅酒店-京都站前(APA Villa Hotel Kyoto Ekimae)。
它屬於連鎖商務飯店。在京都車站附近就有三、四間分店,價位也各有些許差異;小心別訂錯房,走到另一家分店喔。
APA別墅酒店-京都站前(APA Villa Hotel Kyoto Ekimae)這間離車站(巴士總站)很近,不用五分鐘;出站後往右走,再過馬路第一條巷口就到了,外出遊玩時要搭火車或巴士都相當方便!
APA VILLA HOTEL飯店旁邊的小巷有條旅館街。回來後請教谷哥才知道,原來飯店旁邊後面的幾條小巷裡,有很多當地經營多年的平價小型旅社,因而形成了所謂的旅館街🤓。
從這條小巷走進來後第一個交叉口有間門口豎立坂本龍馬雕像的網路美食名店「軍雞農場」。可惜我對美食沒研究,加上感覺可能不適合一個人單點,就下次有機會再聯絡啦🤤
APA VILLA HOTEL這類商務型的飯店房間當然不大(其實普遍來說,日本的飯店房間是偏小了些),化妝台前的椅子要是拉出來,就剛好靠到床緣了😓。但整體還算乾淨,基本配備牙刷、清潔用品等也都有。
進門後的浴廁也相當”小巧”😓;另外退房後要寄放行李沒問題。
化妝台旁的書架上,擺的是這家APA飯店集團社長出的書。每天有附的飲用水上面也有這位社長的玉照(她一定很愛帽子)啦😅。
這次入住的房間往外看到的街景。
其實我對飯店要求不高,讓我房間在六樓以上,窗外看得到大片的街景,我就給六十分啦。
飯店一樓左邊有間Seattle's Best Coffee。已付費每天房間含的早餐也是在這裡使用(含早餐約多付不到300元台幣)。西式、日式都有,菜色簡單、OK吃。
飯店入口右邊也有做點公共藝術的擺設(雖然有點看不懂兩根長立柱與心何干😓)。
飯店外的小巷(Seattle's Best Coffee旁戶外用餐區)也看得到京都塔。
 關於*行*
領了行李出關後,直接由二樓過空橋進去對棟“關西空港駅”去搭車。
進去後在偏後面右手邊,注意藍色的招牌就是啦。由Gate B進去。
為了避免到時手忙腳亂,又認不清方向;這次是使用在台灣旅行社先買好來回的JR 關空特急列車Haruka(沒劃位的自由席),經過大阪,再直達京都;約一小時二十分。拿出票進閘門,順著指標下樓。
若沒事先買好票,這個Gate B的正對面有個也是藍色外觀的JR Ticket Office售票處也可以現場購買。
順著指標下樓到月台。嘿嘿,這是右邊隔壁月台,外觀還蠻典雅的的南海電車啦。
左邊有Hello Kitty在門口迎接的才是要搭的JR 關空特急列車Haruka。進入Haruka特急列車之前,看一下車門(一般應該是在4~6車廂)旁邊有寫”自由席”的車廂就都可以搭乘啦。
基本上往返的班次還算多(平均半小時左右)。但建議一到京都車站後,在出口處左邊的服務台(內有胸前掛著胸章表示會講中文的服務人員-我後來才發現🤪),跟他要份從京都到關西機場的時刻表,留著回程時的參考。
京都車站附近馬路旁人行道上的方位指標。
有趣又可愛的街頭方位指標。
可在巴士總站旁的詢處購買的京都巴士一日乘車票卡:票價:大人600 JPY。
第一次使用時,下車時要用司機旁的讀卡機器打上日期;第二次之後,下車時再將印有日期的那面給司機看即可。
基本上京都巴士在主要區間內,不論坐幾站都是230円,所以如果當天有超過兩個地方要前往的話,建議購買京都巴士一日券一張是600円,可以無限次搭乘。


延伸閱讀參考
京都七日的一個人“自遊行”:
*第一天:京都車站
*第四天:金閣寺龍安寺仁和寺
*第七天三十三間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捷運景點散策"自遊行"-(中和新蘆線)景安站轉環狀線到捷運十四張站:陽光運動公園(陽光橋)。

從中和新蘆線景安站轉環狀線到捷運十四張站下車,出站後到大馬路左轉直走約10分鐘,就從路邊的公園(奇蹟公園)旁的行人天橋上去,跨過大馬路就到了。若從松山新店線七張站轉小碧潭站,再走過來也是可行。兩個方式距離差不多,但七張站轉小碧潭站的捷運班次較少。 陽光橋是新北市第一座兼具造型、夜...